Saudade

请小心地滑


动屏幕

© Saudade

Powered by LOFTER

[贝/舒]退忘症患者的最后一天

七夕快乐!

本文中提及的“退忘症”纯属虚构。

极其电波,有糖有刀,食用愉快!




        三秒。路德维希·凡·贝多芬盯住表盘。二,一。

        座钟敲响十二声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又看了看躺在沙发上睡得正酣的弗朗茨·舒伯特,才回房间等待黎明到来——届时,舒伯特在这世上的第一天将在他眼前上演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从某一天开始,舒伯特逐渐忘记一些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不,确切地说,从某一天开始,他头脑里的时间开始倒退。这个“某一天”——我们假设它是8月17日吧,在所有人都度过17日、开始8月18日时,舒伯特却以为自己在16日,并且只记得16日以前他做了什么;而且从此以后,随着其他人的时间前进,他不断回到更远的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起先没人注意,直到舒伯特终于把瓦格纳和德沃夏克都忘记了,贝多芬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,拉着他去Arkhè社想办法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退忘症。”三弦小姐看着报告单说,她已经注意到贝多芬紧张的神情,所以语气放得十分缓和,“别担心,会自己康复的。记忆不会消失,它们只是被搁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看不懂报告单上繁冗的名词,于是她试着给他讲了一个故事:

        “您的乐稿。如果您写完随手一放,不久您就找不到它们了对吧?但只要您家的门窗一直上锁,它们就永远还在屋子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记忆也是如此,它们都像文件一样储存在舒伯特的脑子里,只是他不再记录新的,并且每天都忘记一个存放点。只要等一段时间,让他慢慢地把它们都找出来,捋清顺序,他自然就会康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不相信他什么都做不了,好在每天的遗忘也让他有无数次机会尝试。在所有可能能唤起记忆的方法均无果后,他得出一个令人沮丧的结论:“只能靠他自己痊愈。唯一的治愈办法是放任他的记忆逆回,同时等待。把实情告诉他,除了让他更加惶恐不安,没有一丁点作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只好眼睁睁地看他的后辈不断回溯到过去,束手无策。唯一不那么令他愤恨的事是,他因此知道了舒伯特隐瞒的所有事情。他把他经历过的忧郁、焦灼、困惑、失败统统见证一遍,也把他温柔、敏锐而真诚的模样尽收眼底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渐渐注意到,即使舒伯特把歌苗都忘记了,他仍记得他——这意味着舒伯特极早就认识他,可是他们的正式相见并非发生在那么早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意识到他正在对舒伯特感到好奇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,当第一缕阳光照进音羽馆,他悄悄回到舒伯特身边。他注视舒伯特从梦中醒来,一边揉太阳穴(复活后的第一天会头疼,他亲身体会过),一边错愕地环视这个崭新的世界,眉越来越皱。直到看见他在旁边,舒伯特猛然停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贝多芬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仍在注视他。舒伯特就坐在那儿,凝望他的眼睛愣了很久,直到确定它们一定属于贝多芬,突然情不自禁地笑了。贝多芬怀疑他可能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在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天哪,您就是贝多芬前辈!……我、我一直都想……没想到能在这儿遇见您!上帝,我真是太幸运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说着说着,几乎落下泪来。贝多芬拿起一张纸巾,想了想,亲手拭去他的泪珠。

        舒伯特忽然屏住呼吸,直直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看见他闪烁的眼神和脸颊泛起的红晕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果然如此。”贝多芬想,“所以第一眼就认出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不想承认他在为此自得。这是他在得知舒伯特的病情后,为数不多的几个真的因为欣喜才笑的时刻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帮舒伯特度过第一天可没有那么轻松,任何时候都是如此。孩子第一次学什么都让父母费心,他深刻体会到这点。大半天的时光里,他都在忙着向舒伯特解释为什么他们能站在这里,教他什么能碰什么不能碰,告诉他电视机里没有人不用害怕,平板电脑会说话也不是因为魔王的诅咒。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知道他们可以不用这么麻烦,只要他下令,舒伯特就会乖乖坐在沙发上看他,什么也不问,但是这样对舒伯特的康复没有好处。重新学习一遍没准能让他中途记起什么,或者让他的大脑接收到什么有利于记忆恢复的刺激——至少贝多芬是这么扬言的。其后的不能说的理由是,他想要看舒伯特面对他时局促的举止和闪动着景仰与憧憬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不厌其烦地教导他的后辈,回答他的一切问题,就像他这些日子里一直做的那样。等舒伯特把音羽馆里的所有东西全见识一遍,他们终于不用那么急的时候,夜色已变得浓郁。没人再来打扰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昏暗的月光下,他看向舒伯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留在我身边吧。”他说,尽全力表现他的诚恳,“我不想再一次错失你。无论这是新的开始,还是上一世的续写,我都希望我们能不再因错过而遗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把对方拥进怀里,过了一会儿,他听见轻微的抽泣声——他再一次选错了吗?他还听见他的碎语,它们染上哭腔变得混乱不堪——他愿意相信他吗,这位不过是“一见钟情”的恋人?

        过了很久,舒伯特终于止住哭泣。即使如此他也没有松手,而是放任他靠在他肩上缄默不语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沉默了很久很久。

        舒伯特轻轻推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请不要这样说。”他悲伤地笑着,“即使是刚刚复活我也明白,我不过是世界上渺小的一粒,可您的身边尽是辰星……您怎么可能注意到我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今天,大概是我的一场梦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试了很久,可我还是不敢去想……我不想再活在悲伤中了……请让我忘记它们吧,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垂下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第十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没什么。”他摇头,作出若无其事的笑。

        退忘症患者的记忆不断回溯,直到他们痊愈为止。可没有人知道,如果他们回溯到记忆的尽头,又会如何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从未成功唤起过舒伯特的记忆,直到他回溯到记忆中的第一天仍然如此。从此以后,舒伯特就被困在这一天之中,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停想起第一天的回忆,然后因没能唤起记忆而遗忘,再想起、遗忘,进入一个循环。直到现在,他们已经循环了十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 十一天里,他尝试过无数种办法,却没有一个能唤起他的记忆。不过,他已经明白了一切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,他想到一个能让舒伯特挣脱循环的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 贝多芬轻轻地叹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可以连我也一起遗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你迄今为止都生活在悲伤和遗憾里,那就忘掉一切吧。不用为了记住我而挣扎至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明天,我们再用新的记忆填补遗忘留下的空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最后一次拥抱舒伯特,从对方的眼神中明白他们打破了循环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天还能看到他一见钟情的模样吗?

        看不到也没关系。贝多芬想。毕竟有关舒伯特的一切,他早就全都知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路德维希·凡·贝多芬注视着表盘。三,二,一。

        座钟敲响十二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回到房间之前,他回头看了看弗朗茨·舒伯特的睡颜。

        舒伯特正在忘记他。


Fin.




评论(4)
热度(10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8-08-17